Thursday, February 23, 2006

Italy私遊記之十

寂靜龐貝



久仰龐貝城之名。

只要對地理、歷史有點熱忱的人,大概不會不知道這個名詞。

雖然在此之前,其實我並沒有真的想過要去造訪。

要不是同伴說,他想體會一下南義的熱情時,稍稍提起了這座傳奇古城的名,我甚至忘了這座死亡之城正是在義大利。

嘿,別說我對地理、歷史恐怕並沒有那麼熟,而是關於地震、火山爆發,在我潛意識裡實在很難跟歐洲連上線。

就算到現在、已經親身體驗龐貝城遺跡的現在,依然很難想像,當初的龐貝城到底是如何遭遇這一場浩劫。


你知道的,那火山看起來離龐貝城實在有點小遠,而要掩埋一整座城,就算再怎麼猛烈的噴發,恐怕都需要好幾天的時間,才能讓噴發物質把整座城掩蓋住(並不是火山熔漿,若是熔漿就會摧毀一切,而無法留下完整的遺跡)。

而既然有幾天時間,大家應該都跑光光才對,又怎會有人被掩埋咧?更震撼人心的是,用水泥灌注拓造出來的模型中,這些被掩埋的人,那痛苦、無助的樣子,栩栩如生到令人毛孔直豎——就像是被活埋的一樣。



不過呢,根據本人見多識廣(每晚收看discovery)的推測,也有可能是火山爆發時噴出的毒氣,先把這些人毒死,然後才被火山灰掩蓋。









據載,西元79年8月24日,維蘇威火山(現已成死火山)瞬間爆發,使得位於火山南麓的龐貝城整個被埋於火山礫、火山灰之下。當時的龐貝是相當繁盛的商業城市,總人口約在1∼2萬間,在這場災難中大約有兩千人因此喪生,至於被掩埋的龐貝城遺跡,則在歷史中消失了一千七百多年,直到十八世紀下半才被挖掘出來。

在我的想像中、或說上課時老師的講述,提到的是龐貝城幾乎還保留著當初的樣貌,就像是在歷史中沈睡醒來一樣,學生時代對它的嚮往,也是因為聽說它還保留得相當完整。

厚∼∼用想的嘛都可以很天真。結果就是得來一句:事實則不然。

哈,首先,它並不是在近代才開挖出來,十八世紀下半那個工業開始發達、資本主義將興、商人重利破壞一切在所不惜的時代,被掩蓋的屋宇道路一寸寸重見天日,所有的陳跡、只要值錢的,也一件件被挖去轉賣光光。

冬日,南義堪稱溫暖的陽光下,筆直的古老石板路兩旁,多的是沒有屋頂的殘壁,或是勉強有屋頂撐住,卻是空無一室,連應該在牆上的雕花彩繪都寥寥無幾。

只能勉強從戶室的大小,門牆的高矮,有沒有寬廣的庭院,大約推判其兩千年前的主人是何等身家。








龐貝城的城市規模,以現在來看當然並不大,但是隨著日頭逐漸西移,陽光愈來愈偏,影子愈來愈長,加上又是屋宇櫛比鱗次的空城,遊客也不太多,難免讓人愈待心裡愈毛。

龐貝城有兩個出入口,西邊出入口就在私人鐵路車站附近,由此進可以密集地參觀幾個重要的神殿及廣場,顯然是古龐貝城的中心;但我們是從國鐵車站走一段路過來,從東邊進入參觀,幾乎都是比較偏僻、空曠的園地,以及外圍城牆。走到一半,我還一度懷疑會不會走進罹難者安息地。

總之,我們還是走遍了大半個龐貝城,儘管腳步匆促,後來再對照旅遊書,似乎重要的遺跡都走過了,只是當下好像沒啥感覺就是了。

儘管我意猶未盡,同伴卻已開始催促,他的擔心也不無道理,冬日天色晚得快,要是到天黑都走不出去,在兩千年的幽靜空城裡迷路可不是好玩的事。

然而我卻因為還沒找到大競技場(建於西元前1世紀,最古老形式的羅馬競技場)而心有不甘,因此說服同伴走回我們最初的出入口,因為從那邊走回國鐵車站的路我們比較有把握,要是從另一個出口離開,萬一繞不回國鐵車站、錯過回程車班就麻煩了。

OK,於是順著橫貫龐貝城中心的東南西北向大道Nota向東而行,快走到底的時候再轉向南,這個時候我也有點怕怕的,因為天色愈來愈黑,只要能在路上看到一兩個遊客,都可以讓我心底的緊張稍緩,偏偏遊客實在是不多,這時候一隻黑色母狗出現,還走在我們前面領路的態勢,我心裡還想,跟著狗應該也還算安全,而且是隻黑狗,應該還滿靈的吧,不用怕會有「那個」。

當然,這些純屬胡思亂想,連告訴同伴都不敢。


就在黑狗帶路下,竟然來到了大競技場(其實就在出入口旁邊),而大競技場旁就是那龐貝城中最大的莊園,為一位一千九百年前的女富翁所有,她的產業佔了這古城的一整個街區。不過,反正天快黑了,也沒能進去觀賞,因此也錯過繪在莊園中某一面牆上的「貝殼中的維納斯」壁畫,而這似乎是同伴心切想看的遺跡之一。

匆匆走進競技場拍了照之後,匆匆出來,黑狗不見了,來回找了一下,終於看懂出口指標,龐貝城導覽規劃得最不好的,大概就是路標,真的是有夠難找,小又不起眼到幾乎跟遺跡合為一體。

後來發現,其實龐貝城中也有裝設小小、不起眼的攝影機,這才正常咩,雖然已經算是空城了,但是要是遊客偷偷挖一塊磚、帶一塊石走,那還像話嗎?

不過再說回來,我懷疑監視攝影機有用,因為走到出口,守門的早就一個都不見人影,而且出入口實在難以想像有任何守衛功能,如果你有興致夜遊龐貝城,相信非常非常地容易,而且不用門票喔。

哈,當然正常人是不會這樣做的啦,因為龐貝城可沒有路燈,白天就算在陰暗處也相當森冷的死亡之城,想必夜遊絕對、絕對需要相當大的膽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