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Italy私遊記之六

翡冷翠早餐咖啡

住宿翡冷翠的Hostel沒有供餐,吃了第一天冷冰冰的早餐之後,堅持不進餐館的同伴,在經過巷口的咖啡館時,終於向寒冷清晨飄來的咖啡香妥協。

咖啡店人很多,幾乎都是站著的,圍繞著杯盤鏘啷聲響不絕的吧台,雖然有點小擁擠,但由於客人喝完咖啡就走,也不用等太久就有位子可以擠進去。

看了價目表,站著喝一杯Cupuccino才1歐元,便宜得不可思議,因此理所當然入境隨俗,佔了個吧台空隙,旁邊迎來一個笑意,是一個早上走出Hostel,在下樓梯時遇到的中年阿伯,那時我們很禮貌地打了招呼,我也習慣地奉送免錢的微笑。

這時吧台內的waiter很忙,實在不知道怎麼開口點咖啡。我說要Cupuccino,同伴點了Caffe' Latte,似乎沒被聽見,旁邊的阿伯很親切地幫我們跟吧台點了咖啡,waiter很快地先遞上盤子和湯匙,接著咖啡也很快地被放上來。

這時候旁邊的阿伯竟然比了一個手勢說他要付錢,我們嚇了一跳,連忙拒絕,我趕緊拿出錢包要付錢,阿伯還把我錢包壓下來,自己付給waiter三杯咖啡的錢,這時尷尬得不知如何是好,好像只能謝謝他,才發現根本語言不通,阿伯完全不會說英文啦。

義大利阿伯離開後,同伴跟我都竊喜跟懊惱。竊喜不是因為少付一杯咖啡錢,實在是沒有人會討厭受歡迎的感覺,懊惱的是,沒能好好跟他說謝謝。同伴說,他一時想不起義語的謝謝怎麼說,他這倒是提醒我,我至少該學會「謝謝」。

但怪的是,往後的旅程,儘管我開始很習慣用「Grazie」來表達我的感謝,但得到的效果並不好,真的不太好。迥異於以前在匈牙利學的「克森如」或是法語「梅西」的效果,差太多了,每次看到對方回應我的冷淡表情,都很懷疑自己有沒有發錯音,但是經過多次核對車站廣播和留意路人的對話,明明是「葛啦漆」沒錯啊。只能說,或許義大利人已經非常非常習慣3Q,已經不期待觀光客回應一兩句當地的感謝,或者是,根本不把觀光客努力秀出彆腳義語當一回事。

話扯回頭,翡冷翠便宜又好喝的咖啡,讓我們嚐到甜頭,加上hostel不供早餐,因此每天在街口轉角的咖啡店站著酗一杯,變成旅程中簡單又隨俗,同時也快樂美好的一小杯旅行喜樂。

話再扯回頭,那天被義大利阿伯請客之後,一走出咖啡店,尷尬又恐怖的是,阿伯竟然站在門口等我們。雞同鴨講地瞎扯了一小段路,終於可以在不得不的岔口跟他說goodbye。

阿伯年紀不太小,但是笑容和藹,說話輕聲細語,很有禮貌,怪的是一直對著我微笑,害我也只能持續放送免錢微笑給他,語言不通、語言不通啊,他說了一堆聽不懂得義大利話,夾雜幾個完全看不懂的比手畫腳,人看起來是很好啦,但是他一直看著我的樣子,還是讓人毛毛地,儘管不至於有被侵犯的不舒服感覺,只能懷疑,挖咧,該不會我長得像他死去的女兒之類的吧。哈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