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Italy私遊記之四

熱情南義

義大利人出了名的熱情,不過,真正體會到的熱情,還是在南義。

為了龐貝古城,還是硬在短短九天七夜的行程中,擠出一個all day,從羅馬搭火車到三個小時特快車車程的拿坡里,再轉25分鐘普通車車程到古蹟所在的龐貝。

到龐貝已經是中午了,不過似乎義大利的觀光景點,都離火車站、公車站、地鐵站很近,因此好像也不難找到龐貝古城遺址,在進入古蹟遺址前,倒是被路旁櫥窗便宜的物價吸引、稍微分了一點心神。

雖然不敢耽誤時間逛街shopping,但還是被一家餐廳門口的烤雞吸引,決定買烤雞進龐貝古城野餐,咳,我知道這想法有點怪怪的,可是烤雞、而且是便宜的烤雞正在招手。你知道,旅遊書上寫著,遺址很大,要逛很久,而且裡面沒有賣吃的喝的,最好自備。

於是,買了2.5歐元的半隻烤雞,真的很便宜,在羅馬,2.5歐元可能還買不到一個三明治。

但是接過不太懂英文的老闆遞來的烤雞,發現裡面只有一個盤子,和幾張紙巾,這時候麻煩吃的念頭浮上來,尤其想到可能會讓手指油膩膩的不舒服感覺,突然後悔幹嘛買烤雞。

手扒雞手套!?如果有就好了,試著要看看吧。

結果看起來相當和善可親的老闆聽不懂英文,以為我們想多要一個盤子,他有點無奈地多給了一個盤子,我們趕緊搖手說No,把盤子還給他,老闆非常親切地想知道以及滿足我們的需求,大喊著英文比他好的兒子出來,解釋半天,他兒子告訴他我們的需求,本來以為老闆應該會笑我們,跟我們說沒有就好了,結果,竟然還真的跟兒子討論起來有沒有手套給我們,最後還跟我們說有,叫我們等一下。

我已經訝異又尷尬地在旁邊快笑翻了,怕老闆拿出什麼怪東西來,因為我確信,老闆應該不太可能會有手扒雞手套。

最後老闆拿來手套,問我們要幾個,同伴很鎮定地跟他說兩個,他把兩個手套裝進紙袋遞過來。他微笑的表情有點無奈,好像是覺得我們這兩個東方女孩這麼搞怪,連我都覺得他做這2.5歐元的生意有點不划算,但是依然可以感覺到他親切的善意。

走出店門,我笑不可抑地看著老闆附送的手套,如我預感,真的是塑膠手套,白色、薄的那種,還有濃濃的塑膠味道。

真是可愛的老闆,熱情的南義大利人,但是我還是不敢真的用來吃。


走出龐貝遺址,天已經黑了,但距離要搭的回程火車車班還有一段時間,在走回火車站的路上逛起來,可惜店面已經

關得差不多了,而且物價雖然便宜,品質卻不怎樣。我逛不太起來,倒是肚子有點餓了,看到一家像是麵包店的小鋪還沒關,走進去找吃的。

正在打掃準備關門的女店員大概不懂英文,一看到我,就大叫在裡面忙的老闆出來,我買了一個圓形麵包跟牛角麵包,總共1.5歐元,倒出錢包裡的零錢,只有一個1歐元錢幣,其他都是5分、10分等很小很小的零錢。於是只好拿一張20歐元紙鈔讓女老闆找。

老闆看到我的紙鈔,就搖搖手,跟我說tomorrow,我有點愣住,還有這樣的,真不愧是個熱情洋溢的南義小鎮,可是我等一下就離開了,哪來的tomorrow呀,看我猶豫的,老闆乾脆跟我揮揮手,說不用錢,我的天呀,這也太熱情了吧,我可是有禮貌的東方女孩,絕對不能白吃,無奈,只好倒出錢包裡所有的零錢,大概還差個10分、15分吧,而且都是小零頭實在有點不禮貌,但總比讓老闆蝕本好,我說了sorry,老闆看了一下也欣然接受。

雖然沒被老闆請到,不過老闆說不用錢,還是讓我開心好久。

那圓形麵包有種起司的微鹹口味,鬆軟可口,我喜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