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Italy私遊記之八

瞎拼的本錢



很久很久以前,就曾聽過人家說,義大利是血拼名牌的天堂,說叫得出名字的國際精品品牌大概都只有台灣的三折價錢,鄉親啊,如果你像我一樣呆,大概就是到羅馬櫥窗目瞪口呆的份吧。

人人對價值的定位不同,對價格便不便宜的看法當然也大相逕庭,至少,對我而言,我在羅馬及翡冷翠幾乎是沒有看到稱得上「便宜」的東西。

不過或許也得考量一下時間、空間或背景什麼的。我說,我是很久很久以前聽說的,以前觀光客或許沒現在這麼多,尤其亞洲遊客相對少,歐洲品牌在當地或許的確比較便宜;大城或小鎮、觀光大街或城外outlet價格也一定差得遠;再者,我也沒多用功尋找,只是隨走隨看,青菜遛遛,加上對名牌精品也是門外漢,因此也只懂得對價格咋舌或私下哇哇叫。

所以說,儘管行前信誓旦旦,回來之後還會有點小扼腕,但依然是一件叫得出名的國際精品都沒買地空手而回。

沒辦法,一沒常識(不懂品牌風格特色)、二沒恆心(看到大排長龍就心灰意冷)、三沒信心(覺得買了好像也拿不出門)、四沒魄力(瞎不下去)、五沒本錢(這不用講了吧)。所以,你別跟我說,女人啊,只是要有一、兩件精品傍身,就能型塑出高貴的氣質,我認了,我還是繼續走我平民的道路吧。

1612年的藥妝店

當然啦,平民有平民級的奢侈,每個人喜好不同,說了也不怕你笑,我就是去京都專買各寺廟御守、加拿大專買鑰匙圈、巴里島專買一堆1美元沙龍的亂花小錢觀光客。

不過小東西也會有大斬獲,至少我知道京都哪間廟的御守最美;從加拿大出境千萬不要把一堆鑰匙圈隨身攜帶,不然機場安檢時金屬感測門嗶嗶叫也就算了,安檢人員請你把口袋裡的東西掏出來,看到的是一堆廉價鑰匙圈的時候,真的是恨不得挖個洞把自己的頭埋進去。

至於巴里島的布,嗯,有一些成了Happy的床墊(便宜、所以完全不心疼),有一些還壓箱底,不知何時見天日,當時買得爽、回來背得累,在家裡則完全不知道它的存在。

不過,還是有好東西。

在巴黎街頭閒逛,跟同伴偶遇到的法國300年香水店Fragonard,帶了一堆香到不行的香皂、香膏回來,就成了巴黎最美好的記憶之一。專屬於我的巴黎記憶啊。

在我所有巴黎旅遊書中,只有JTB的法國提到Fragonard,很小很小的地方,在地圖上也沒有,可是,我確信不管幾年後我再重遊巴黎,都能很精確地找到那個驚喜。

在翡冷翠,本來也沒想到要買什麼。著名的金飾大概是買不起,也沒啥興致;皮衣、皮手套、皮靴又看不到喜歡的款式。至於手工染的大理石紙雖然特別,但是要價頗高,只買了一本格子筆記,打算用來記棋譜。

最後一天,同伴問我在翡冷翠還有什麼心願未了,翻翻旅途中奉為寶典的JTB旅遊書,決定一定要找到那傳說中的古老藥妝店。

同伴態度闌珊,潑冷水說JTB也有很多錯誤,很可能找不到,或是已經關門的。

嘿,1612年開的藥妝店,就算關門也變成博物館了吧,賭他還活得好好的。決定坐晚一點的火車回羅馬,一早兩人拖著全部的行李去找。

好在那藥妝店離火車站很近,雖然翡冷翠火車站前的大小廣場很多,路向不太明朗,的確不好找,不過因為有第一晚在附近找超市、加上第二天早上在火車站前找巴士站,以及第二天晚上找第二家超市的諸多經驗,很快就走到正確的路上。

儘管已經在正確的路上,拖著行李箱愈走愈遠,門牌號碼從多到少,耶噫∼∼跳過去了?門牌應該是16號,但從二十幾突然就跳到12,抬頭看上面,平平一面牆,別說沒有綠十字招牌,連「招牌」都沒有。

書上說藥局是用修道院的一個角落改裝,可是離Santa Maria Novella教堂已經有一段了(藥局名稱就是Santa Maria Novella),也看不出哪裡有修道院。

傻在路邊的當下,同伴一付「你看吧」的袖手態度,我不甘心也不願相信真的沒有,自己找了家柯達軟片館(現下的翡冷翠、羅馬竟然還到處都有)進去問。

老闆一聽到,馬上一副很了的樣子,說隔壁走進去就是了。







隔壁是一個看似一般公寓住宅的入口,進去有點像走廊,走到底從唯一一個敞開的大門進入,是一個很寬敞的大廳,大理石地板昏暗的燈光、四周厚重深色木頭看似年代久遠的玻璃櫃中,放置著禮盒包裝的香皂等等藥妝產品。

旅遊書上說氣氛莊嚴,我是覺得的確很有年代久遠的感覺,但也怪怪的,感覺像是到教堂(其實是舊的修道院)買美容聖品?

大廳有一排櫃台,有點像飯店櫃台,右邊側門進去像是香水調製的地方,也像是展覽室,亂繞一下,看不懂就速速撤退,回到大廳,在櫃台上擺了好幾個語言版本的「Menu」(有日文、沒中文),B4紙大小,列名從利口酒到洗髮、身體、臉的、清潔的、保養的一堆產品。

書上說肥皂不錯,來個五六塊,我缺的卸妝乳、防曬乳液、面霜各來一瓶,嗯、嗯、嗯,還要敗啥好?rose water?聞起來香味還不錯,價格又便宜,來個三瓶,打包打包,扛了一大袋瓶瓶罐罐回羅馬。

上火車時,心滿意足啊。以前「出草」豐收而歸,大概就是這種心情吧,哈。

我征服的可是翡冷翠、全世界最古老的藥妝店啊。哈哈哈。

前兩天看到報紙上某旅遊作家寫到自己的旅遊經驗時,說曾經給自己48小時去尋找翡冷翠一家很不好找的古老藥妝店,嘿,我只花了一分鐘不到,就從柯達軟片館的老闆口中問到囉。

當然,這記錄並不記入第一天晚上找第一間超市、第二天早上找巴士站、第二天晚上找第二間超市的踩盤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