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Italy私遊記之九

托斯卡尼顏色



唔,我是很用功的旅行者,出發前,我還特地去租了「托斯卡尼豔陽下」來看。

老實說,我有機會在某次飛行中看到這部片子,但是在睡眠重於一切中錯過了。

而事實上,也沒啥好遺憾的,這是一部笑鬧喜劇片,沒啥特別的。

但是托斯卡尼這個名字很有意思。在以母音結尾的義大利文中,托斯卡尼寫作Toscana,所以也譯做托斯卡納,是義大利中北部的一個省,首府是名聞遐邇的翡冷翠,文藝復興發源地。

但是,如果你只到翡冷翠,相信你恐怕無法得到「托斯卡納」印象。這是我此刻坐在電腦前寫著回憶遊記才想到的事。

那就跟在巴黎無緣得見葡萄園丘陵一樣的意思。

到翡冷翠的第二天,我和同伴搭SITA Bus前往距離翡冷翠約75分鐘車程的西耶納(Siena)。沿途山路很美。巴士司機很神,他開得很快,山路很曲折,但是車行出奇地流暢,並不會讓人有不舒服的感覺,幾乎感覺不到煞車的存在,而且車速快到讓我想定睛看清楚路旁山陰水溝中的瑩白到底是不是積雪都沒辦法。

車子在山路上迴繞著,不時可以看到路邊或是對面山坡上出現獨立山頭的農莊、坡頂的小村莊,或是小教堂(或修道院),還有一種我覺得別具托斯卡尼風情的樹木,應該是一種柏木,像是小孩子圖畫中兩三筆可以畫出來的那種,總是一棵棵整齊筆直地站立在山脊、或是遠方蜿蜒的山路旁。

山坡上有的是一整片的橄欖樹,也有的是畜養成群綿羊的草地。

近午,陽光正好。

抵達Siena差不多是正午時分,但是不知道是山區還是怎地,氣溫很冷,同伴有種莫名的焦躁,不斷地確定回程搭車的地點跟時間(儘管手中已有SITA巴士的來回程時刻表),而我則是迫不及待地想走進山城(其實已經在城中)。

Siena的建築和街道有種濃厚的古味,每個街景都有陳舊的歷史感,又偏偏樸實得像掉進中古世紀的時空中一般。



在Siena並不容易迷路,除了明確的指標之外,城內兩大地標康波廣場及大教堂都有高聳醒目的高塔,而且小巷弄多到不管從哪裡鑽來鑽去都不會迷失方向。

我們很輕易便找到號稱全世界最美的廣場。晴空、高塔、宮殿和貝殼型頗有劇場風味的廣場,以及環繞著廣場的磚紅色建築。


陽光撒在被四周建築擁抱的廣場上,山區的寒意在這裡消失,日頭變成暖洋洋地,讓人想用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就這樣舒服地呆坐著微笑。

正對著貝殼型廣場的共和國宮,是Siena的市政廳,也是個美術館,從面朝廣場的門走進去,左邊上去才是美術館入口,右邊則是出口。

我跟同伴走進去之後,我眩迷於建築內部像是天井一般的設計,拿著相機一邊觀察一邊取景,急著找洗手間的同伴已經從右邊門進去。

我拍完照之後,也從右邊進去,走上樓梯去尋他。

結果,被叫住了。

冤枉的是,明明我上來的時候,出口管理員眼睛正黏在電腦上沒看到,而是跟在我後面的三個大男生太過醒目(上圖右角那三個大個子),被管理員發現叫住,那幾個沒道義的,竟然指著已經走上樓梯一半的我,掀我的底,於是管理員趕快從他的小房間裡跑出來叫我下去。

我抬頭看著同伴已經走了進去,裡面似乎是美術館的附設紀念品店,他已經自個兒逛起來了,我卻只能哀怨地乖乖下樓。

那管理員也沒罵我,只跟我說入口在另外一邊,我卻只能回他尷尬的笑。

自己當下也拿不定主意,是不是要買票進去找同伴。留在Siena的時間不多,傍晚就要離開,我還想到城裡其他地方走走,別說此刻並沒有心情逛美術館,萬一同伴進去解決生理問題之後馬上出來,我才剛買了票豈不冤枉。

於是,在附近茫然地晃了一下,而且也在廣場上坐了好一會兒,等了十幾二十分鐘,等到我光火。

雪特,萬一他進去裡面發現好玩的逛了起來,我豈非要等他逛完美術館、自己卻在外面傻等。我用手機發了簡訊,便慢慢晃出廣場,朝著大教堂的方向逛過去。

天空很藍,藍到我走在狹小巷弄中,都可以從屋宇的空隙中,發現到被逮進來的藍光,而且有幾個縫隙望出去的景色,似乎還可以眺望到帶有山巒的遠景,讓人發覺到,身處所在的這個山城似乎還有另一面,那是在街道屋宇的高牆之外的光景。

找到大教堂之後,正在維修中的門面用彩繪的大型帆布罩住,沒啥好瞧的。同伴終於找到洗手間順便逛過美術館出來,兩人才開始去尋那山城的另一面、有遠景的藍光。



我想,並不是所有到Siena的人都會繞到康波廣場後,找到這片景色,至少,我並沒有在旅遊書上找到或看到有這樣的風景。

不過,也並不是到Siena的人都會錯過,如果登上康波廣場旁那號稱全義大利第二高的塔樓,相信,這景致應該是徒步攀塔最好的回餽。

遠山盡在極目的天際,偏西的太陽讓山嵐暈起一層粉紫霧氣。

聖方濟教堂獨立於山城中心之外,可愛的柏木圍繞著它。

這才是我心目中的托斯卡尼,我此行的想望,而我卻是在一個無意間才與它邂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