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Italy私遊記之七

Korea

同伴說他不喜歡在旅行中遇到台灣人,我覺得碰到同鄉還好,親切嘛!最怕,是碰上大陸人跟韓國人。

大陸人啊,我相當坦承我有偏見,沒道理的,反正聽到大陸腔就想敬而遠之,或是假裝自己是日本人,而且,有時候真的很難對大陸人善意起來,可能我有病,所以碰到京腔就不能控制臉部表情和悅,哈。

剛到義大利,本來還慶幸,這裡還沒被中國大陸的廣大人口入侵,不過從翡冷翠回到羅馬,遇到的大陸人竟然給他多了起來。

其一,是在Hostel的廚房,一個女生跑來跟我說,「您好,我們是從大陸來的,我們帶來的插頭不太管用,想跟您打個商量,可不可以借我們轉接的插頭使用。」

對不起,我真的不太能控制臉部肌肉,我那隨時可以免費放送的微笑,這時候被雞皮疙瘩拉得緊繃繃的,「抱歉,我們也只有一個插頭,而且有很多手機、相機、吹風機要使用,可能不太方便借你,而且我們帶來的是台灣接義大利的插頭,可能你們也不能用。」

咳,我自己也覺得自己講得不漂亮,小氣八啦的,相信我,我平時真的不是這種人,老實說,我大可跟他說,插頭也不是我的,或直接跟他說,插頭是台灣接義大利的,大陸電器的不合用,前面還要講一堆有的沒的,徒然讓自己小鼻子小眼睛,但原諒我,那京腔真的讓我渾身不舒適,算我發的小神經吧。

後來又碰到大陸人,就更倒楣了,我一個人去梵諦岡,在廣場上東拍拍西看看了好久,終於決定加入蜿蜒迂迴的排隊人龍,要進教堂參觀,結果,才剛接上隊伍,後面竟然跟上一對年輕的大陸夫妻,兩個人就用著那讓我毛孔不舒坦的京腔,一直聊到安檢的地方,我裝聾作啞,看也不看他們,當自己是日本人,直到過了安檢才趕快混入另一堆人群。

好吧,我歧視大陸同胞是我不對,不過,比起韓國人,其實大陸同胞可能還親切些,至少,他們還不至於擺出自己多了不起的樣子。

韓國人,如果是年輕人還好,感覺跟一般日本年輕人差不多,但是有點年紀、又是歐巴桑階級的,實在讓人受不了。

從翡冷翠搭火車回羅馬,三個小時車程,本來我跟同伴佔了一個很不錯的車廂,只有我們兩個,車上其他旅客似乎不太多,只有一大團最吵,一開始在車站等車的時候,還以為是日本人一家老小的家庭旅行,結果一上車,就在隔壁車廂,小孩子吵得快把火車頂掀了,在走道上喧嘩、跑來跑去,甚至還有看起來還沒上學的孩子拿著小球在玩,然後每個車廂找他的球,球還一度滾到我腳下——我跟同伴兩個人坐六人座的獨立車廂,而我們還是坐在靠窗的位子,你要想想球怎麼跑到我腳底下嗎?整個列車就像是他們家的客廳一樣!

討厭的是,我們一樣的東方臉孔,查驗票的小姐還多問了一句,我們是不是那堆韓國人的小孩,當然是趕緊撇清。

後來同伴去關了車廂門,終於安靜了一會兒,透明玻璃拉門的隔音效果還不錯,車廂裡靜了下來。我們都打算拿出自己帶的隨身聽休息。

結果,車廂門被打開,一個歐巴桑走進來,要形容一下她的形象嗎?就是標準的歐巴桑,有點像台灣鄉間的中年婦女,穿著不太合宜的緊身上衣,明顯看出肚子疊了好幾層肥肉,極明顯的中年發福,大紅口紅,吹得高聳且相當蓬鬆的細卷髮染成淺紅褐色,我沒有污辱台灣鄉間中年婦女的意思,畢竟她們也不太能操算是不錯的英語,跟一大群孩子到義大利家族旅行。

這位歐巴桑先用英文很有禮貌地解釋,說小孩子太吵了,所以她另外找車廂想睡覺,不過她一進來就一直找人聊天,也不太像真的要睡覺的樣子。

不過,我們也才知道吵翻一整車的沒禮貌孩子,原來是韓國人。

問了我們是從台灣來的,這位歐巴桑開始展現大韓民族自大的劣根性,為了開啟話題,她用韓語講了「大長今」,同伴聽不懂,我用中文說她指的應該是「大長今」,同伴哦了一下,說「一個有名的電視節目,對吧?」

歐巴桑感覺我們討論的興致缺缺,又用韓語說了「裴勇俊」,我真恨我自己幹嘛聽得懂,但我還是用中文翻譯出裴勇俊告訴同伴,我跟同伴都不是韓劇迷,我們的表情只說明我們知道,但沒多大興趣。

歐巴桑好像又講了什麼,說是一個很有名的醫生之類的,叫許、還是徐什麼的,這我就無從聯想了,而且也搞不清楚她是說在台灣很有名,還是在韓國很有名,最後就是話不投機。(馬的,我後來竟然自己想起來,她該不會在說醫道吧!我恨我自己明明都沒看,但是該死的略知一二)

同伴用中文跟我說,他要戴起耳機、不想理她了,我也想啊,但是我比較拘謹,怕自己表現得太明顯,剛好接到一通我妹的簡訊,拿起手機假裝專心地回簡訊。

我用我的P910i熟練地回簡訊,最後收起手機時,歐巴桑正看著我,還問我是不是Samsung,好個夜郎自大的韓國歐巴桑,我頓時萬分欣慰自己從沒被韓貨攻陷,漾出一個真誠無比的笑容跟她說,「Sony Ericsson」。

雖然極想跟她分享,我覺得Samsung的手機實在不怎麼樣的觀察心得,但她應該慶幸我英文不溜、個性也不太機車,不過在我跟她說我用另外的S牌的時候,我還是看得出她不太愉快的表情。

不過真的應該跟她說,如果只想炫耀自己國家如何了得,最好還是留在自己家裡別出國門比較好,反正她也沒有open mind,徒然白走一遭。

※  ※  ※

哎呀,不過韓國人呀韓國人,依然是多了起來。hostel裡也有,觀光景點也碰到一堆。

在羅馬競技場旁,我一個人坐在欄杆上欣賞日落暮色照映在競技場的美景,突然一群東方學生圍繞了過來,看年紀很輕,像是國中生,有像是老師一樣的人帶著,老師選在我這個位子講解,學生也學著我的方式坐在欄杆上。一下子全擠在我旁邊。

聽老師講解的語言不像日語,九成九又是韓國人,不過這年頭韓國已經富裕到國中生就可以遠足到義大利,實在也了不得啊。

暮色漸逝,加上旁邊的學生吱吱查查的,我看好地圖,決定走到威尼斯廣場去,隨即用英文對坐在我旁邊的小女生說,請她幫我拍張照。

小女生很訝異,講了句聽不懂的,表情像是現在才發現我不是韓國人似的。

不過她倒是很快地幫我拍了照,我道謝走人,發現自己的身影竟是如此瀟灑,哈哈哈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