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Italy私遊記之五

混亂羅馬

義大利就是亂!

跟朋友相約羅馬碰面,第一天就一直聽他講這句話。

最先,是沒有發現馬路旁其實有紅綠燈,因為有點小,存在感不太明顯,加上路人好像都是以東張西望看有沒有來車,作為是否通行的依據,因此,第一天我還傻傻地問,羅馬到底有沒有紅綠燈啊。

後來才發現,羅馬並不是亂,有些時候是初來乍到,你還不熟悉他的規則。

雖然路口的紅綠燈常被忽略,但是行人通行的指示燈卻相當醒目,只是它跟一般不太一樣,而是如同紅綠燈一般,有三個燈,代表通行、靜止(或快速通行=黃燈)、禁行,剛開始看到行人靜止的燈誌時,把它當紅燈,卻發現旁邊的當地人像是無視紅燈般快速通行,還以為義大利人就跟台灣人一樣愛闖紅燈,其實是誤會吧。

不過很多時候,義大利人的確是跟台灣人一樣,喜歡便宜行事,沒啥法治概念,這點有時候還滿可愛的,至少不是一板一眼、不懂講情面的,但是他的彈性,好像也是亂的根源。

從羅馬搭火車到翡冷翠,我持的是在台灣買的Pass,兩個月內可以任選三天、當日不限里程搭乘義大利境內火車。不過有些車班需要訂位,要另收訂位費,同時搭火車時要自行填上當日日期,否則驗票時可能被罰錢。

首先,去翡冷翠搭的IC特快車不用訂位,可是去拿波里的同級車卻一定要訂位(不確定是否如此,因為好像也有其他人並未訂位!?)。

坐上翡冷翠的火車時,我持二等車的票坐頭等車廂,驗票員不但沒有發現,而且由於沒有想到真的有人來驗票,因此我倉促拿出Pass,當著驗票員的面填上日期,他也沒多計較,當驗票員離開後,看著Pass上的日期,才忽然發現自己填錯寫成昨天的日期,驗票員顯然也沒注意到。好狗運!而且還要讚頌一下義大利人的不拘小節、馬虎行事。

不過從羅馬到拿波里就有點囉唆,除了要訂位、多付1歐元的訂位費外,幫我們訂位的櫃台小姐好心提供回程車班,問要不要順便訂回程的位置。同伴一時沒決定,離開櫃台之後,小小討論一番,覺得還是先訂回程的位置比較好。因此又回頭排隊。

這時剛剛替我們訂位的小姐櫃台前有人,因此我們轉向旁邊另一個櫃台,是個中年先生,竟然拒絕訂位,說拿波里回程訂位只能從拿波里訂,不能從羅馬訂。

好吧,義大利就是怪,我們也習慣了,乖乖排剛剛那位小姐的櫃台,最後還是訂到回程的火車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