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1, 2006

Italy私遊記之十一

托斯卡尼別下雨



是這樣的,我個人從小有一種迷信,那就是:「所有你想得到的事,大致不會發生。」

這是樂觀主義嗎?好像有點保守悲觀加上小小的宿命成份。用邏輯的觀點來看,反面說法就是,發生的事都是你想像不到的,或是總還是會有你想像不到的事發生;科學一點來說,因為你想得到,就算發生了也通常有所準備,可以將傷害降到最低。

於是我出發前一個月就開始叨念:托斯卡尼別下雨、你千萬別下雨、真的不要下雨啊!

為啥怕下雨?嘿,聞名已久的地中海型氣候,不就是「夏乾冬雨」嗎?我還因此信誓旦旦地對人說,冬天、是最不適合義大利旅行的季節!

而且我還說,美麗的托斯卡尼,那「托斯卡尼豔陽下」片中的美麗田園景致,此刻只可能是一片枯黃,歐洲向來四季分明,11月的巴黎已然落葉紛紛,何況是1月、聖誕節過後的此時,儘管位居半島中央的羅馬不太下雪,但應該也是嚴冬景象吧,甚至我還期待著山間的托斯卡尼能有美麗的雪景。

OK,抱歉,這是誤會一場。

抵達羅馬的第一天,早上九點鐘左右,天空一片清朗,當然氣溫兩、三度之下,寒意是有的,但是坐著機場特快車離開Fimicino機場前往羅馬Termini火車站途中,我看到一路的綠意,傻愣住。

鐵道旁的雜草,綠的;遠處的田野,綠的;更遠處的樹木儘管有的樹葉有點稀疏,但大致還是濃綠顏色。

沒關係,反正沒下雨就好,不過想起在機場上跟某人的對話,他說我的外套恐怕擋不了寒,頗有訕笑我穿著的意思,我義正詞嚴的回答他,「我怕羅馬下雨,羽毛衣防水啊。」

咳,這句話是不通的,其實羽毛衣並不防水,只是多數在外層會做防沾溼的表布,以免裡面的羽絨受損,通常也只能防毛毛小雨,大雨當然是不成的,有些機能型的衣服會強調防水功能,但是我的並不是。

我並非酷愛羽絨外套,只是多次的旅遊經驗讓我覺得,其實小小防水、重量輕的羽絨外套真的是旅遊良伴。

一來防風、二來下雪或小雨可以不用撐傘,三者可以壓縮收納,萬一天氣沒那麼冷,或是長時間在室內,可以把它收進小袋子中,而不用抱著累贅的大外套抱到手酸。反正要緊的是,不管穿啥,都是能夠保暖、輕、方便攜帶就好。

喔喔,扯遠了。

大概是我對「夏乾冬雨」的地理氣候太念念不忘,根本遺忘了,地中海氣候其實也是相當適合農業發展的氣候,還有地中海沿岸有不少地區是歐洲著名的渡假勝地,以陽光聞名,而我不知是幸運還是怎地,前後八天都是一片晴朗到陽光刺眼的藍天,而提早一週來到義大利的同伴也說,他也不曾體驗義大利的冬雨。

好吧,誤會一場嗎?沒關係,或許是我「所想得到的,都不會發生」魔咒發威,這倒好,陽光是最好的化妝師、最讚的燈光師,讓我帶回每張都亮麗到不行的照片,感謝主,阿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