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大猷院。俯瞰人間風景



「二社一寺」第3站是二荒山神社。基本上有漸入佳境的感覺。

我喜歡二荒山神社的質樸,還有雄偉的巨木。雖然我眼睛一直在找紅葉,忽略了大有名堂的幾株巨木,不過人的感覺不會騙人,二荒山神社有種祥和溫馨的寧靜。

本殿前有各草紮的圓形拱門,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節日的關係,但是聽旁邊大陸團導遊說,走過去可以祈求姻緣以及家庭和樂,於是我們也從俗地走了過去。



有趣的是,我仔細看了上面綁著的祈願,第一張看到像是一對父母祈求3個女兒能有好姻緣,也有看到祈求某位理想對象成就戀情之類的,雖然日文不懂,但是就部分漢字,還是可以推敲一二。

日本的神道教跟佛教有點水乳交融,分不清你我,這點我也滿習慣了。

神道教是比較偏重日本自己的神話傳說,以前在京都或是其他地方,比較常見是天照大神,是日本皇室的始祖。在日光,則當然是山神。二荒山神社基本上應該算是山神廟,祭祀代表日光的3座山的山神,分別是男體山、女峰山以及太郎山,在日光地區有很多二荒山神社,除了日光市區的這一座,在中禪寺湖邊、男體山腳下也有一座被稱為二荒山神社中宮祠,男體山上則還有一座奧宮。

據說日光地區的二荒山神社以及男體山下的中宮祠,是用於遙拜男體山頂的奧宮。



說「二社一寺」的參觀是漸入佳境,是因為我最喜歡的應該是最後一站的大猷院。

雖然大猷院被視為時間緊湊時,可以忽略跳過的景點。本來我們也不一定要進去的。只是前面逛得很快,時間充裕,就順便去了。





我喜歡大猷院,說不定也是因為它的清靜。遊客變少了,氣氛就變好了。



而且大猷院紅葉非常美麗,是這幾座寺廟中最燦爛的。

其實大猷院跟東照宮很像,都是將軍靈廟,只是大猷院長眠的是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是家康的孫子。而且還好家光這裡沒有眠貓跳猴,好像遊客就覺得冷清了。事實上,我覺得大猷院的庭院設計一重又一層,很有層次感,景致更好。



據說大猷院有夜叉門、牡丹門等知名建築,但是我最印象深刻的,卻是在一個由階梯平台往下俯瞰的庭園風景,旁邊日文有說明,這是從天界俯瞰人間的景色,我不懂日文,照慣例是用漢字猜解的,但是樓梯下,紅葉掩映著排排林立的石燈籠,站在高處,確實頗有一種凌駕於人間的神靈交會之感,說起來可能有點玄,搞不好還有點毛,但是在庭園安排上卻頗有巧思以及意境。





此次據說家光畫像有特別公開,但是隔著很遠,其實也很難瞻仰他大人風采。

陵墓、靈廟啥的,就讓他歸於寧靜,庭園景致卻能讓人有一番洗滌沉靜的作用,比起他祖公的金光閃閃好多了。

離開大猷院的時候,天空開始滴雨,在等公車的時候還越下越大,幸好我們準備要搭車去中禪寺湖了。




二社一寺的循環公車在大猷院出來不遠處,不過公車是返回日光車站。我們兩個等了一下才突然了悟,我們要往山裡走啊,等公車回車站幹嘛。

後來在一個背著沉重攝影器材的歐吉桑算頗流利的英文指點下,順著大猷院前的公車道直走約100公尺,到大馬路上右轉,找到西參道的巴士站牌,在小七前面,是開往中禪寺湖的方向。

等車的時候,冷雨越下越大。隔著冷雨看路上的車潮,還有對面道路及山坡上的紅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對面是教堂的關係,竟然記憶裡就是有一種奇妙的「我在異鄉」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