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日光。紅葉



日光最著名的是什麼?

據說很多''男士''都會想到<失樂園>,我對失樂園裡的溫泉雖然印象深刻,倒還不知道原來那就在日光,正確地說,是在日光的中禪寺湖。

雖然我不知道失樂園的溫泉場景就在中禪寺湖,但我確實也是為了湖光山色+溫泉而去的。因此說起來,可能也算是個美麗的誤會。

日光最著名的,恐怕應該是指''二社一寺''。



所謂二社一寺,就是輪王寺、德川家康靈廟的東照宮以及二荒山神社。上述二社一寺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因此很多比較緊湊的日光之旅,通常只有走完二社一寺,也許一天、或是兩天一夜就結束。

異常慶幸我ㄧ開始就不把二社一寺放在眼裡,啊,不是,是僅列為行程之一啦。

雖然我其實一度想要跳過這段超級觀光的行程,但是在東武車站買日光四日券通票的時候,會講中文的小姐特別說,高山地區的紅葉都落了,只剩日光市內的二社一寺,而且強烈建議我們一定要去,還強調說,幾座寺廟非常近,很快就可以走完。看來她是深怕我們賣珠還匵,去日光不去看世界遺產,有辱日本花大把金錢跟資源申請到的世界遺產認証。

旅遊介紹上都說,日光(Nikko)就是日本(Nippon),好像地方上在介紹日光的時候,也都是說Nikko is Nippon,會有這麼一說,應該是借了德川家康的光吧,因為德川家康跟第三代將軍家光均長眠於此。

我倒覺得,日光真正該列為世界遺產的,應該是美麗的男體山及其四周,男體山要神話有神話、要宗教有宗教、要地理有地理,要風景有風景,比起德川家金光閃閃的家廟,後天人工維修添加上去的,比當初修築的時候更多,大多都是水泥建築、油漆彩繪加上金箔描繪,要氣質沒氣質,要文化沒文化,雕廊斗拱感覺比鹿港天后宮還有所不如,廟不像廟、墓不像墓,真是可憐家康大人要被長擾於此。

這樣講,好像有點太尖酸,但我也沒有什麼好好看這二社一寺就是了。

好在二社一寺門票一起賣,還不太貴,全部走一圈,套票1,000日圓。賣票小姐也用挺標準的英文說明,套票不包含Sleeping Cat......,我很想跟她說,我也不想看。Sleeping Cat就是眠貓,東照宮德川家康陵墓中,據說廊簷的木雕有一隻正在牡丹花叢中睡覺的貓,附近有兩隻黃雀歡欣雀躍,貓卻可以好睡,代表太平盛世貌。

事實上,身為歷史古蹟,德川家康長眠之所應該比一隻在他陵墓廊簷上睡覺的貓意義大多了,但是大家都稱要去看眠貓,都忘了將軍大人在此。這就像是旅遊書上介紹到東照宮必看三猿,就是不看猴、不聽猴、不說猴,但到底為何有這三猿,也沒人說清楚。

二社一寺的第一站,是輪王寺。循環巴士在勝道上人像前下車。

這個勝道上人,是日光的開山祖師。所以在日光到處都有他的像。



一下車,映入眼簾的紅葉立刻讓人忘記之前有多不情願花1,000日圓買套票。

一整棵紅豔豔、黃燦燦的樹木,伸展著亭亭瑟瑟的枝葉,當下只知道要拍照,隨便取鏡都是美景,果然是有上色還是有差。





下車的遊客拍照的拍照,很自然而然地就順著紅葉走,差一點就把第一站的輪王寺給錯過。

事實上輪王寺本堂外罩了各大罩子,也很是掃興,很多人就直接跳過了。我們至少還是有走上去看看內部能不能參觀。

門口搞得跟工地似的,裡面也差不了多少,雖然還是有參觀路徑,但是品質降很多,怎麼都沒人拿著1,000日圓的套票叫他退300來?

習慣京都寺廟的清靜,跟遊客自來自去的隨意,這輪王寺每隔一小段就有一個僧人負責講解,而且通常都站在捐獻箱前面,其意不言可喻,儘管僧人似乎妙語如珠,往往可以把日本人逗樂得大笑,但是我台灣來的,不買帳,在人群中鑽鑽,快步走過。

才不過一座本堂走下來,竟有四、五個捐獻箱,這輪王寺真乃個外罩塑膠布的世界遺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