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東照宮。祝七五三





本來想說兩社一寺可以隨便貼貼照片了事,但是畢竟還是有一些可愛的小故事。

例如,到日光的第一天,11月15日,正好是日本宗教習俗的七五三節,在寺廟裡碰到一、兩個年輕父母帶著小朋友,穿得漂亮美麗地拍全家福,也是滿有趣的。



在東照宮遇到一對小姐妹穿著和服,非常亮麗可愛,看到我拿起相機對要拍,小妹妹還非常專業地舉起她手上的千歲貽(後來查維基才知道),她一臉嚴肅認真,真是非常逗趣,連旁邊圍觀的人都被她逗樂了,反觀旁邊的姐姐看起來比較拘謹。



當下並不知道七五三是什麼,只見到沿途的寺院都碰到有幾個特別盛裝的小家庭,一起出遊,而且還慎重其事地拍了全家合照,看起來像是日本人某個習俗儀式,尤其當天是週一,要父母親不上班帶著小孩到寺廟並不容易。



回來查了維基才知道,我們猜的八九不離,基本上就是在家裏有兒童正逢三歲、五歲、七歲的時候,在11月15日這天到寺廟裡參拜,祈求孩童順利成長。據說日本人認為奇數吉祥,因此特別選七五三這樣的年紀。也有人說,因為少子化,所以現代父母更為重視這個節日。

其實讓小孩子能夠有盛裝打扮的機會倒也不錯,穿著美麗的衣服在人群中展示,可以增加小孩子的自信,就像那個小妹妹一樣,大方地舉起千歲貽讓我拍照,若是三歲或七歲時的我,說不定是像姐姐那樣彆扭。

神廄舍。三猿



參觀二社一寺前,旅遊書上點名必看的古蹟裡,除了眠貓就是三猿。眠貓要另外付錢,我就不去打擾家康大人他老人家了。三猿則是一座不甚起眼的小屋,據說是通東照宮裡唯一沒有太多彩繪金漆的素木建築。換句話說,可算是最樸素的一間。

但是為何畫了雕了好幾幅猴子在其上?甚至還有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視的論語典故,這樣一座還算有梗的建築,現在卻是用來養白馬!?還真是讓人百思不解。

起初不知道三猿雕畫所在的木屋叫神廄舍,只覺得靠近的時候,氣味異常難聞,像是動物的糞便味道。後來才知道,原來神廄舍不是空的神廄舍,裡面真的養了匹神馬(Sacred Horse)。



因為我生肖屬馬,所以對馬非常有同理心,於是我特地靠近去跟牠打個照面。竟然是匹非常高大神駿、通體雪白的白馬,雖然我不會看馬,但光看牠馬背幾乎比我身高還高,通體雪白沒有一根灰雜毛,就知道牠應該是馬界的Super Super Star來的,是馬界的林志玲或布萊德彼特。

起初馬界的林志玲只用牠屁股對著我,已經感覺到牠異常的高大優雅又威儀,後來牠有轉過頭,看到牠水汪汪、烏亮亮的銅鈴大眼,真的是不得不說牠超、美、的。



不過美馬也是要吃草,跟所有人以及動物一樣,一到可以吃飯放風的時候就特別歡欣鼓舞。從東照宮走出來,正好遇到牠要去飼牧,我趕緊拿起相機追拍,哪知牠明明被牽著也沒有跑多快,但一下就消失了,只讓我拍到一個馬屁股影像留念。果然是神馬見首不見尾。

神馬念起來有點怪怪,好像什麼。還好日本人不管中文。

不過神馬也不是日本馬,牠是紐西蘭馬,是紐西蘭政府送給日本的禮物,代表兩國友好的禮物,當然不會是凡胎俗馬。而且神馬還有自己的名字,竟然就用毛利話叫牠禮物(Koha)。生而為禮物,不能馳騁在紐西蘭草原,要被困在這神廄舍裡,被一群只知道看三猿不知內有神馬的人漠視,Koha也是美麗得有點小哀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