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10

淺草。居酒屋一條街

比起東京其他地方,淺草真的是充滿了濃濃的江戶味。



雖然比起京都那種渾然天成、從骨子裡透出千年繁華的時代感比起來,這裡迎合觀光客的意義大了一點,但是相較之下,淺草確實更貼近庶民文化,某方面講,也是誠實得可愛。

這次是第二次來東京,能選擇住在淺草,也是相當不錯。交通上非常滿意,離成田、羽田機場都近,往日光的東武鐵道車站也在雷門附近。



入住淺草東橫Inn的第一天,下午check in之後就開始趕稿,一直等到晚上,剛從台北飛來的朋友8點左右來敲門,一見面就超興奮,她第一次從松山飛羽田,沒想到從羽田近東京市區這麼方便,到淺草搭地鐵直通,只要半小時。

兩個人收拾好之後,雖然時間已經晚了,還是決定走去夜間的雷門、淺草四逛逛。聽說淺草寺晚上雖然不能參拜,但是除了大殿以外的地方是24小時開放的。

這跟京都的寺廟僅有賞櫻、賞紅葉的季節才開放夜間拜觀,真是截然不同。千年古都的佛寺神苑,架子還是大了點。

多年前初訪淺草,白日裡人多到爆炸,摩肩擦踵的,像是天天都在廟會。

再訪淺草,夜裡清靜舒服很多。仲見世通兩旁的商店已經打烊,拉鐵門見客,鐵門上畫滿浮世繪風格的人物畫,反而比開門的時候有美感多了。

加上長排燈籠高掛,很有點神隱少女電影場景的味道。是一種聽覺的沉寂、視覺的喧嘩。

比白日裡的吵嚷,人頭鑽動好多了。



可惜的是,我一直掛念著五重塔前的老銀杏樹,這時候才剛染了一點點秋意,無緣得見當年那黃煦喣的燦爛樣子。

從淺草寺裡晃盪出來,鑽進附近小巷子裡去,這也是當年來去匆匆之下,無緣踩踏的巷弄祕地。






店家都關得差不多了,不是已經拉下鐵門,就是正在拉鐵門。所以也看不出是什麼東西的小賣店,因此說不上是逛櫥窗,應該是逛鐵門。好在鐵門上的彩繪,相對櫥窗更有吸引力。

走沒幾步,就到了一條淺草的遼寧街。我們自己稱它叫居酒屋一條街。

雖然有些已準備打烊,但我們還是選了一家客人還不少的,就在門口坐下,簡單有如路邊攤的小桌子、塑膠板凳,價格卻不是普通的路邊攤。



我們想喝熱綠茶,但好像強制要我們至少點一杯酒,於是就各來一杯熱梅酒跟熱綠茶。然後給了一份中文菜單,我們瞎點了一堆東西,燉牛肉、小黃瓜、柳葉魚、烤軟絲,好像還點了一道烤魚和什麼,但招待的小姐不知道是不是準備打烊了,自動忽略過去。

幸好點的菜沒有全上,最後結帳,一頓宵夜吃了3050日圓,在日圓幣值高漲的這時候,還真是太奢侈了點。



快打烊的時候,門口來了一隻加菲貓,明明是來討食的,但慵懶的表情、碩大的尾巴,整個就像是等人來朝貢似的。我拿了一小節魚尾巴給牠,乖乖地讓我摸了摸頭跟脖子。後來居酒屋的小姐拿了飼料出來,才知道人家也是吃飼料的家貓,可不是外面來的野貓。吃完飼料,就見牠突然跑進店裡,鑽到店內墊高的塌塌米座位底下,看起來那裡應該是牠的貓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