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1, 2010

花庵。迎賓送暖



日光第一天下午天氣突然轉壞。

離開大猶院的時候,開始下起雨來,又溼又冷,我們在路邊等公車的時候都快凍僵了,偏偏從日光往中禪寺胡、湯元方向的車子較少,大約半小時一班,冷雨寒風中等車,路邊又只有一個單薄的站牌,沒有遮風擋雨的亭子,後來實在受不了,避到西參道站牌不遠的小七,我站在小七門口,有點擔心會錯過公車。

因為陰雨,天色看起來有點暗,像是四、五點快黃昏似的,其實才剛過中午,大約一點左右。

通往中禪寺湖的路應該只有這條,但是卻頗為狹窄,雖然是雙向,但是很容易就塞車,別說有車子要迴轉大概是不可能,就連大型遊覽車要轉彎都不容易。等車的時候,就眼睜睜看著一台遊覽車要左轉開進旁邊的小路,但因為大車轉彎弧度比較大,使得司機要不斷嘗試,後退、轉一點彎、再後退、再多轉一點彎,角度喬很久,但後面來車全部塞在它屁股後面,還有一度遊覽車司機退太後面,差點Kiss到後面的轎車。也不過就是轉個彎,後面車子馬上塞成一條長龍。

不知道是不是日本人守法,比較不會從對向車道超車,不過對向車道車也很多,要是一個沒看好,真的非常危險。

公車來之前,冷雨終於停了,但是溼氣一重,寒意真的像是可以滲到骨子裡去一樣。

一上車,暖氣一烘,當然一整個舒服。

大概下雨,加上聽說山裡的紅葉都落了,搭車的人很少。而且中午時間搭車入山大概也有點奇怪。

車子往山裡開,路上雨又開始下了,霧也聚攏了起來。雖然可以看到沿途冬季的樹林非常的幽靜,有種蕭瑟之美,但是車子速度滿快,尤其是開始開進知名的いろは坂(有稱為紅葉坂)後,速度也沒有減很多。

いろは坂去與回是兩條路,均是單行道,基本上就是所謂的九彎十八拐,又稱連續髮夾彎,車子直行不到50公尺就會遇到360度轉彎,上山的時候還不覺得,下山就超恐怖的,長長的巴士車體在轉彎的時候,幾乎是與車道90度垂直,也就離護欄非常近,視野直接向下看到山谷去。

開這段路的司機,大概都可以報名比賽頭文字D,雖然巴士車體臃腫了點,但是依然頗有甩尾的fu。

幸好日本司機不是蓋的,一流過彎技術同樣建基在維持乘客基本的舒適度之上,因此巴士車速不太慢,過彎很流暢,基本上我也不太會頭昏想吐。只是在車子開入いろは坂之前,車上廣播還是會用日語、英語、中文、韓語各自廣播一遍,告訴乘客接下來這段路危險,叫遊客留在座位上不要走動,注意頭頂上的行李不要掉落之類的。

根據維基(wiki)開示的內容,いろは坂去程有20個彎,回程有28個彎,加起來是48彎,好像還分別是50音中的48音命名,但是我50音背不全,就這降算了吧。

進入いろは坂之前,有一個地名稱為馬返,據說直到明治時期之前,馬返以後的路都是女性止步的。

據說是因為男體山是聖山的關係。撇開這些古代性別歧視的禁忌,進入いろは坂後,還真的有走入祕境的奇妙感受。

いろは坂是單行道,但是在入山的いろは坂上確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景點明智平。這裡是絕佳的景觀點,可以搭纜車遠眺中禪寺湖,以及從中禪寺湖流瀉而下的華嚴瀑布,畫面是由近而遠分別是瀑布、中禪寺湖、男體山,因此被列為絕景之一。

入山這天,寒風冷雨不說,外面一片霧茫茫。經過明智平站的時候,巴士廣播又是四語言連播,說明智平是單行道,下車的旅客如果要返回日光,要搭到中禪寺湖換車。

看看外面的天氣,我們也就默默地跟明智平掰掰。



過了明智平之後,再經過長長的隧道,中禪寺湖就到了。據說從日光到中禪寺湖大約要50~60分鐘,我們大概坐了45分左右,一路順暢,天雨路滑好像也沒啥影響。

但一下車就苦了。

好冷啊,天啊。別說又風又雨,我的臉凍得像要龜裂,帶著手套的手也快僵了。

這種鬼天氣,當然不用商量都知道要先衝去旅館在說。

本來幸好我們預定要下榻的旅館花庵離巴士站很近。但壞就壞在,天一冷、腦子也凍壞了。

花庵網站上說,巴士下車後向西走,幾分鐘就到了。旅館前是朱紅色大鳥居,很好認。

但誰知道哪邊是西邊啊,最好是我隨身攜帶指南針啦。

路的兩端看一看,我說,花庵在湖邊,有湖地勢一定比較低,於是直覺就往地勢低的那頭走。

走了5分鐘、10分鐘,前頭不像有鳥居啊,甚至也沒看見湖。真的被凍到不行,只好隨便在人家屋簷下躲躲,順便問路。

問路的是一家拉麵店的樣子,員工在休息用餐,不會講英文,但是看了花庵的名字之後,比了個方向,一看就知道走反了。

於是趕緊謝過,回頭去找。

因為天氣冷,我朋友走路向來快,又有點心急想要找到可以遮風避雨有暖氣的地方,我們兩個輪流撐著傘,幾乎是半跑不往回走。走到一半,我的小心臟實在是受不了,喘不過氣來,只好喊停一下。

事實上是剛剛走錯路是下坡,回頭走是上坡,我這個上坡一條蟲還真的是不堪得。

為什麼中禪寺湖竟然是在上坡呢?這個謎且待下回分解。



要命的是,花庵招牌小小,風雨中實在不是很好認。我們看著指標,走彎了路,反而是從後門進。

不管怎樣,走進旅館,撲面而來暖氣還是讓我鬆了一大口氣。儘管我是狼狽得不得了的,別說臉沒有知覺,鼻子應該也凍成小丑鼻了吧。



幸好服務的小姐非常非常友善,先讓我們在接待區坐下來。而且也上了自家的花庵茶,好像是大吉嶺茶葉之類的,接待的小姐英文會講,但不是很流利。我們在沙發上坐下,她走過來講話時,竟然是半跪在沙發邊,我差點嚇到站起來,別跪我啊,會短命啊姐姐。

不過我有略略撐一下,側開身,免得我的驚恐狀嚇到太有禮貌的日本人。



真的很不好意思的是,她跪坐的地板旁,有我剛放雨傘的水漬,讓我更是不安。

抵達飯店的時間才兩點多,一般來說都是3點才check in,但是飯店也沒計較那麼多,很快就來領我們去房間。

來帶我們的小姐英文非常好,忘記問她名字,感覺是很有服務熱忱也很地道的一個人。我喜歡誠懇的人,她給我的感覺就是親切又誠懇。



不過我懷疑,花庵的非日本客都是由她接待,所以下次尚宮或其他人去,應該很快就知道我講的是誰。

那位親切的小姐帶我們去房間,順便介紹了一下大概的設施、地形,也確定一下我們晚餐跟早餐用餐的時間,花庵用餐時間有兩個時段可選,所以餐廳同時用餐的人不會太多,感覺滿好。

而且它只有22間客房,我訂房的時候,最低價位的房間只剩最後一間,可見生意應該不錯,畢竟我們去的是紅葉終了的時節。

來日光之前,我們住的是東京市區房間狹小的東橫Inn,走道連行李箱都放不平。

一打開花庵的門,一整個就有俺是當貴婦來的fu。兩張單人床,寬闊的走道,寬大的浴室及洗手台,一整片的落地窗,還有落地窗前的兩張下午茶沙發。



進入房間第一件事,除了丟行李之外,就是去打開落地窗的窗簾。

花庵號稱每個房間都有面湖的景色,果然,窗外煙雨濛濛的中禪寺湖映入眼簾,還有路旁的朱紅鳥居。這就是我來日光的第一道大菜啊。





雖然花庵其實是在馬路邊,打開窗簾的同時,基本上是毫無隱私可言,尤其外面正是紅綠燈,仰頭就看到兩個女生正在脫大衣,實在也有點不雅。幸好這時候路上人跟車都不多,但我們還是稍稍把紗廉拉攏一下,免得太大剌剌,嚇壞日本人。

雖然下午三點不到,但看著窗外煙雨濛濛的湖景,就知道現在出去也不能幹嘛,好在在屋內也還能觀賞湖景,於是就泡了花庵茶,配淺草帶來的人形燒,充當一回50%的貴婦。貴婦不是要有錢又有閑嗎?現在有閑但沒錢,還是可以算50%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