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2, 2010

夕食。錦秋



從湖邊回來,正好可以回房間換上浴衣,去泡暖暖的湯。

花庵的浴衣是淡橘色,很好看,而且折疊得非常漂亮整齊,連浴衣的帶子都折成一個五角狀,可惜我太心急穿上浴衣,來不及拍。

穿上浴衣之後,我跟朋友兩個人開心地在房間玩自拍,偏偏房裡燈光昏暗,照片幾乎都不成功。我第一次穿浴衣,有點冏的是,腰帶綁不夠緊,前襟有漏光的風險,而且我想去泡湯,應該是不用穿內衣,結果到了更衣室,人家日本人都有穿內衣的說,真是羞啊。

花庵房間少,所以同時來泡湯的人也比較少,比較安靜,而且可以任意選擇自己喜歡的位子。

溫泉池有2個,室內池以及露天風呂。室內池水溫較高,雖然水色有點乳白,但是沒有看到硫磺結晶的溫泉花。露天風呂可能因為戶外的關係,水溫剛好,水色偏白,而且溫泉花好多,非常大片,像是湯裡打了蛋花似的。

下午天還陰著,晚上竟然月亮、星星都出來了,看起來明天應該是好天氣。

我們的晚餐時間選晚一點的時段,所以泡完湯之後,可以悠悠哉哉地去用餐。

餐廳人果然不多,接待我們、英文很好的那位小姐,又是照慣例半蹲在我椅子旁邊講話,日本的溫泉旅館大概有規定不可以俯視客人吧,但是要我低頭看著她講話,我也不太好意思。

那位小姐大概忘了我們是外國人,她蹲在旁邊,咕嚕咕嚕講了一大堆日文之後,我回她一個呆愣的表情,她才突然想起我們是外國人,笑著道歉,再用英文問一遍。




她問我們要不要點酒。需要額外付費,我們泡完湯正式通體舒暢,也想要來一杯,酒單上啤酒跟清酒的種類及選擇非常多,但是我比較愛喝梅酒,我們各點了一杯。一杯梅酒好像是500日圓還是600日圓,雖然換成台幣不便宜,梅酒也只有30~50cc左右,配上大塊冰塊,不過不管在東京還是京都居酒屋,大約都是這價格。

桌上有菜單,寫著錦秋。

應該是秋季時令的料理,可是我覺得現在應該是冬季了啊。

前菜一起上,有6~7樣,都裝在小皿裡,一起放在一個木頭的雲狀的大托盤上。

因為是冷的,我覺得還好,沒有很喜歡,有些也吃不出是什麼。





烤魚還不錯,不過應該也是先做好的,不是很熱。旁邊放了白果、栗子和一個不知道什麼果子,吃不出來。我是第一次吃白果,想不到白果竟然是苦的。

有一道是一小坨飯裝在牡蠣殼裡,上面放了一小片蘿蔔。記得飯有點乾硬,像鍋粑,但也是普普,說不上喜歡。



接著是一道清蒸豬肉及時蔬,豬肉是本地有名的豬,我是吃不太出來日本豬跟台灣豬有何差異,基本上,豬肉有種臭味,日本豬也不能免,尤其是在清蒸的時候,味道更明顯。

但是這道我很喜歡,因為不管是豬肉或是蔬菜,都是鮮甜的原味,吃得出來新鮮,而且它是熱的!!

因此我非常賞臉地吃得很快,連豬肉下面鋪墊的水菜,我都意猶未盡。

由於是兩人份,清蒸蔬菜非常公平的每樣2個,四季豆兩條、蘆筍兩條、紅椒兩片、黃椒兩片、蘿蔔兩片、櫛瓜兩塊、紅色小蕃茄兩顆、黃色小蕃茄兩顆、青花菜兩朵、冬瓜兩塊、南瓜兩片等等,忍不住要講,日本人就是龜毛,隨意一點不行嗎?哇咧。

接下來這道,應該是我最喜歡的,這個晚餐應該是慢熱型的,所以現在越來愈熱了,剛剛是蒸,現在是烤,而且是小火爐點上,自己烤。



小火爐上的方正石板可不是一般般的石板,它是塊粉紅色的玫瑰岩鹽,至於要拿來考的食材也非常地讚,3片油花似雪的霜降牛(幸好牛還有3片),其他食材我可認得了,可不就是頂頂有名的松茸嗎?雖然大概是切成10分之1大小,但是依照我在京都看到的價格,一棵松茸動輒上萬日圓,這10分之1說不定價值上千日圓,應該是這頓晚餐最昂貴的食材了。

可惜我烤熟放入口中,囫圇吞棗嚼一嚼,似乎也不知道松茸哪裡了不起,果然是牛嚼靈芝。

另外一小瓣的淡紫色茗荷,這東西我在料理東西軍看過,據說也是秋季特有的名物。不過上次我在京都買來煮火鍋,不怎樣,有種薑類的根辛味。烤的味道比主火鍋好點。

還有一物,我可認得了,這是有名的京野菜萬願寺辣椒啊,比青椒瘦、比辣椒肥,結實多汁有甜味不辣。

我在這邊一邊烤一邊牛嚼牡丹,突然旁邊一個爆裂聲,把我嚇一大跳,我朋友小火爐上的岩鹽竟然爆裂,鹽粉碎塊灑滿桌子。

起初我有嚇到,老實說,我還有感覺到有小碎塊朝我飛過來,但我閃了一下,沒有被彈到,不然被燒灼的岩鹽彈到,應該也不可輕忽。服務的小姐一邊說對不起,很快地換了一塊新的岩鹽上來,我忍不住問我朋友,壞掉的那塊會不會回收使用,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一直在關心這種小家子氣的問題,但我覺得應該會,因為我們前一道菜吃蒸豬肉時蔬的時候,就有配一小碟玫瑰岩鹽。

最後的甜點是鹹布丁和紅豆湯圓,嗯,還有一顆葡萄。



鹹布丁有點怪,但不難吃,紅豆與湯圓各自獨立放在湯匙中,沒有湯湯水水,也很妙。最後還有一顆葡萄,在這個組合中,更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