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2, 2010

中禪寺湖。煙波夕照




抵達飯店的時間實在太早了,還不到3點,在房間裡喝了幾口下午茶,看著外面風雨暫歇,忍不住想到湖邊走走。

中禪寺湖的風景真的超美,儘管是一片陰霾的天氣,依然吹著冷風,湖水從山那頭波濤不斷地朝花庵的方向湧來。後來才知道,原來花庵這邊正好是中禪寺湖的出水口。

花庵大門口正對著中禪寺湖,斜對著二荒山神社中宮祠的朱紅色大鳥居,背倚男體山,迎向這煙波浩蕩的百千頃的湖水,位置真的不賴。



海拔標高1,269公尺的中禪寺湖,是日本有名的高山湖泊,湖水來自湯川。

全部走完三天兩夜的日光行程之後,才知道,其實我們是溯流而上,沿途拜訪的華巖瀑布、龍頭瀑布、湯瀑布、湯川加上中禪寺湖,其源頭都是湯之湖。




由下游往上分別是華巖瀑布->中禪寺湖->龍頭瀑布->湯川->湯瀑布->湯之湖。湯之湖90%的湖水來自於湧泉(是滴,湧出的就是溫泉)。

說起來,日光這一帶的地形非常有趣,因為很多斷層,平坦的地方不是湖泊就是濕原,落差的地方就形成瀑布。

中禪寺湖因為是高山湖,夏天一定是很讚的避暑勝地,湖邊有很多水上遊樂設施,可惜這時候冷得要命,可以想見全部都是整整齊齊排在岸邊休息。遊湖的船好像還是會開,隔天早上還是有見到遊客搭船,不過這時候才剛下過雨,天還陰著,氣溫也很低,湖邊一個遊客都沒有,除了我們兩個。



天氣很不好,尤其是山裡天黑得快,明明才3點多,已經像是要入夜了。

遠方環湖的山以及背後的男體山,山頂都可以見到積雪,而且男體山大概因為是最高峰(海拔2,486公尺),因此山上的積雪很明顯,標準的錐型火山,在山頂以及山稜線的溝壑中積雪最多,而且我一直感覺男體山接近山頂的積雪,看起來好像其中有一段是一階一階的階梯。

雖然不確定我有沒有誤會,不過後來走到二荒山神社中宮祠,就看到告示牌寫著男體山登山口,這座山確定是可以爬的,而且夏季的時候爬山的人很多。從中宮祠上山,全程估計要爬4.5個小時。

於是馬上就做起登山夢來了,希望下次來可以挑戰爬上男體山頂,我還滿好奇山頂的奧宮是長怎樣,而且以男體山像個倒扣的大碗一樣毅然獨立在這塊區域,從山頂俯瞰的風景一定很讚。




中禪寺湖以紅葉聞名,雖然這時節紅葉已經落盡,但是湖邊還是有一些殘葉伶仃的樹木,地上鋪著的落葉,也說明著這裡剛剛經歷過一段紅葉絢爛的時節,可惜未能恭逢其盛,不過葉落人散也是別有一番景致。




要是沒有那麼冷就更好了。

不知道是不是天色越來越晚,寒氣也越來越重,看湖上一片雲霧,有種不太妙的感覺。果然沒多久,下著的與越來越冷,突然一陣大雨狂作,眼前的雨滴有點不太一樣,竟然是細細的雪珠子,掉在我的手套上沒有馬上融,竟然是開始下起雪來了。




還好雪珠子下了一陣,很快就停了,而且湖上另一邊的山頭,好像也慢慢雲霧散去,陽光露出,雖然沒有完全放晴,但是從山那頭照映過來的夕陽,在湖上拖曳出一道非常美麗的橘色湖光,山頭的夕陽跟雲層交互照映之下,
就像是火山爆發一樣,絢爛美麗,馬上又謀殺了我們不少記憶卡空間。









我們一直沿著二荒山神社的方向走,湖邊有步道,也有像是民宿一樣的旅館。

雖然一邊拍照、一邊看風景,又是遇到下雪,但其實應該沒有走太遠,很快就走到了二荒山神社的入口。











走到神社的時候,應該已經接近4點半,神社內沒有遊客,也沒有路燈,看起來其實有點小小地令人害怕。我和朋友在裡面大致走了一圈,也看到位於神社旁邊的男體山登山口。登山口附近的樹林很安靜,地上有像是松針一樣的落葉鋪成的軟泥地。往樹林裡走就更暗了,於是我沒走幾步就撤退了。



二荒山神社地是略高,面向中禪寺湖,背倚男體山,果然是標準的山神廟,據說是用來遙祭男體山以及山上的奧宮。

天色越來越暗了,雖然其實才4點半,但是天黑的就像是6、7點一樣,加上神社裡沒有路燈,我們不敢逗留到四下全黑。

來時走湖邊步道,回去的時候則是走湖邊車道、靠近商家的這一側。只是商家幾乎都已經打烊,基本上這時候也幾乎沒有遊客。



經過一家拉下鐵門的咖啡店,店家再門前的地毯上放了一隻白鐵小狗,一直對著馬路點頭,非常可愛。

害我想到我家笨happi。

走回飯店時,在飯店前的鳥居看到巫女石。這時候天已經幾乎全黑了,但是鳥居旁的巫女石有燈光照著,背景則是的是松樹與男體山,非常有fu。



巫女石比我想像中還小。大概只有50公分高左右,看起來確實很像是穿著斗篷帷帽的巫女樣子,由於男體山四周屬於聖地,在明治時期是禁止女性入山,女性以及牛馬(怒)不能越過紅葉坂之前的馬返,這也是馬返地名的由來。傳說明治時期,有個巫女裝成孩童的樣子闖入,在經過鳥居時被發現,被懲罰變成了石頭。

傳說歸傳說,但是巫女石如果是天然成石,確實是滿特別,講一個屬於她的故事,霎時石頭變得非常有感情,也是一件很妙的事。尤其是我覺得這樣拍起照片,真有fu。



回到飯店之前,再看一眼中禪寺湖,真是不得了了,湖上的雲層像是刮起龍捲風一般,氣勢萬鈞,我和朋友都驚嘆不已。

快走到飯店的時候,發現這一帶好多棟房子的屋頂都是煙氣瀰漫,遠遠看感覺煙有點太多,我覺得幾乎像是失火一樣,但是又沒有消防車的聲音,我朋友說,那是煙嵐。但走近似乎煙又散了。

後來隔天早上才知道,其實那是各家飯店的露天風呂,裊裊不散的是溫泉的熱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