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結廬在人境

來說龍安寺吧。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邇,心遠地自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走進本堂,脫鞋後踏入室內,就是看到這一大幅字。

字寫得好不好,無從評斷,不過在這充滿山居禪意的寺院裡看到這樣一幅字,確是欲辯已忘言。

基本上,從踏進龍安寺之後,還真有點搞不清楚人是不是在日本。亭池舟橋,都像是某些中國古詩裡的化境。

本堂方丈室窄廊下著名的「石庭」,差不多就是一幅橫看成峰側成嶺的立體山水畫。這大概也是日式庭園裡知名的「枯山水」佈局吧。

參觀的人不算多,不過幾乎都坐在窄廊下,或獨思、或閒聊。沒有我的位子,於是東張西望一會兒,就想走了,退了兩步想拍個紀念照,才發現矮牆外粉白緋櫻頗有意思,枝頭垂櫻甚至探進牆來,幫水墨畫添了幾筆淡紅。嘿,這山水,也沒那麼枯咩。




其實,是覺得有點羨慕、有點奢侈。這寺院,建築及庭園規模就跟貴族莊園沒兩樣,這窄廊是我愛的那款,腳踩在上頭之舒適的,直想找個沒人經過的角落托腮發個呆。

獨自逛完龍安寺後,要走去平野神社跟大夥兒會合,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迷路了。

原本坐公車來的,公車前兩站就是金閣寺,大夥兒都在那裡,我一個人再坐兩站:立命館大學、龍安寺前。之前看好地圖了,金閣寺、龍安寺和平野神社,在地圖上差不多是呈三角形,因此說好跟大夥兒在平野神社前碰面。

不過走出龍安寺,有點傻了。明明地圖上指龍安寺正前方直走就是平野神社,但,寺前除了一條剛才坐車上來、橫切而過的小馬路,沒有直交的路啊?

你注意到我說坐車「上來」了嗎?沒錯,這是條山路,沒什麼人家,是山路,所以不太好走,往前去是另一個觀光名所仁和寺,不過離我要去的平野神社、甚至金閣寺更遠,別無他路可選,只好往回走,至少回到金閣寺,再繞去平野神社。

走了一小段,冷冷的春寒天,我開始發汗。想不到公車開得頗遠,或許是山路的緣故。走著,沒人,旁邊有石碑工廠,在山邊矗立了一叢小小石碑林,而且,好像是墓碑……

走過一段山路起伏,看到前一站站牌,立命館大學,有點想譙髒話,因為前面的路感覺又是不斷的坡度,不想走,再重複對了對地圖,明明就有路可以從龍安寺正前方下去,或許是小路,被我錯過了。

於是再有點傻地走回頭,就在立命館大學外圍,有條像小巷子似的路,看起來的確是下坡,而且方向是對的,但那小巷有點感覺像是私人巷弄,又有點像是死巷子,如果走下去又要再走上來,可能會要了我的老命。

正猶豫,一輛小50摩托車騎了進去,像是年輕女生。

至少可以問那個女生,於是走了進去。結果巷子右邊是摩托車停車場,左邊是圍牆。那女生停好車走出來,趕快抓住她問。

是個年輕學生,看起來還滿像新生的,背了網球拍之類的,穿著球鞋,大概是約了人來學校運動,或是網球社有活動的樣子。

她腳步很匆促,看起來在趕時間,幸好有理我,而且挺友善的,雖然不會講英文。我拿地圖指平野神社給她看,她露出了然的表情,但猶豫了好一下,看了看手錶,確定她真的在趕時間,不過她還是比手勢叫我跟著她。

她真的很趕時間,因為她走得超快的,雖然說是用走的,但是我幾乎是小跑步跟著她,有點想跟她說,我年紀大了不堪折磨,又有點想跟她說,等我一下讓我拍個校園照,她領我走的路,正是穿過校園,旁邊可以看到教室、還有社團海報之類的,老實說,那海報挺遜的,想不到學生畫的POP海報,也算是中日水準一般般。

不過校園裡也有不少櫻花樹,此時正是花團簇簇的時候,在教室走廊下,有這樣的花樹也是挺不賴的,我還抽空跟她說:Kiray,不過她沒什麼反應,讓我對自己的確不佳的語言能力又大為減分。

走太快了,也沒記得怎麼走的,只回想到,好像不太算是路,除非你覺得學校裡A大樓跟B大樓之間的空地也算是路的話,忽然她停下來,指著前方算是筆直的道路,手勢像是叫我直走的樣子,我好不容易聽懂她的日語裡好像有講到straight,我呆呆地重複問她:go straight?她點頭,我才趕緊謝謝她,她真的很趕時間,馬上回頭走了,而且是走回頭,讓我萬分不好意思,也有一點點喘了口氣,這小妞兒帶路真急。

不過這京都的人情味,還是跟我上次來的時候一樣沒變,感覺真是挺好。

雖說直走就到,還是走了一小段路,而且這路上都是很平常的居家住宅,還有像是文具店似的小郵便局,這裡好歹算是學區,感覺不太熱鬧咧,也沒有啥小吃店或什麼小商家之類的。

或許是校園後門吧,前門好像是龍安寺前一站公車站牌那裡,說起來,更加荒涼,難怪學生要騎小50上學。

直走出了小巷,終於看到大馬路,路邊至少還有麥當勞,馬路對面正是平野神社,不看門口偌大的朱紅鳥居,也看到裡頭滿是櫻花樹的花海,還有園遊會似的熱鬧攤位。

我不知是迷路昏了,還是被觀光牽著鼻子走了,就這樣感到一絲絲安心。

不過找到目的地,感覺總是好的。一看錶,挖咧,竟然還提早了七、八分鐘到,感謝立命館的小妞兒,她指點的確是條捷徑中的捷徑,不過,她真的也走得太快了一點,這一條迷途,不到十分鐘就見到了明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