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祇園夜櫻

話說京都賞櫻三大名所——清水寺、高台寺和圓山公園,也不知道是誰封的,但巧的是,三大名所的位置緊緊相鄰連成一線,大概也是以團結就是力量取勝吧,畢竟要一條路線看完三大名所,光想都覺得是盛舉。

事實是,京都可以稱為是賞櫻名所的地方,大概是跑到兩條腿都斷了也跑不完,把這三個連結起來的大場看完,以之稱為看似天下無雙的「三大名所」,如果能夠安慰一下時間有限、耐心有限的遊客,這樣說倒也不錯。

光是這三大名所就各有擅場,其實也是很了不起的。

基本上就是清水寺華麗、高台寺幽靜,圓山公園則是相當平民的歡樂。

訪櫻第一站,原本設定是從祇園走上高台寺,想不到跟著人群就走進了像是晚上園遊會的圓山公園。



最讓人震懾的是,花枝繁披、壯觀的櫻花花海下,大聲喧譁、飲酒作樂的日本人比櫻花更熱鬧,強照的燈光有如白晝,燒烤店、居酒屋全搬到戶外來,食物的香味、高聲笑語和手中的啤酒,渾然與賞花那風雅事脫軌,卻又跟頭上的粉紅花海有種奇異的契合,真是奇妙又有趣的日本人。

走過飲酒作樂的粉紅花海,最裡頭一株高大矗立、花枝繁密卻又挺立獨秀的垂枝櫻花樹,光從圍繞著她瞻仰、猛拍照的人群,也猜想得到她正是這圓山公園花季的主角,也是傳聞京都人最喜愛的「祇園夜櫻」,樹齡七十多歲,堪稱是櫻花界最受矚目的明星——至少打在她身上的聚光燈,就與其他凡樹不可同日而喻。



這天天氣晴朗,天色剛剛全暗沒多久,當我也圍著她拍照的時候,猛然發現一片打照櫻花姿態的燈光上,還有一顆明亮得不容忽視的星星,這可真的是貨真價實的「明星」——金星維納斯是也。

我雖然試圖拍下這讓人覺得感動的一刻,不過傻瓜數位相機實在太遜,我也不是什麼攝影專業,儘管就著一個小木樁用夜間模式拍下,但還是晃糊了影,加上附近取暖火爐的煙塵,還有遠處似乎是燒烤的瀰漫,反正,高掛的金星就這樣模糊地可笑了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