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4, 2007

啊!富士山

對一個還沒去過的地方,總是有很多想像是脫軌的。例如:富士山應該在東京的天際線上。

以為就像巴黎鐵塔一樣,富士山既然是日本第一高峰,又在東京附近,想必一定可以在東京的天際線上看到日本人的聖山。

為什麼會這麼想呢?應該是柯南害的。

記得某一集的柯南電影版,不是有個偏執老畫家,就因為財團的新建築擋住他畫富士山的View,而興起了殺人動機嗎?這就是我想像的東京都內的富士山。我想,如果飯店房間在十幾樓的話,應該會看到那個倒扣的碗底吧。

好吧,這個脫軌的想像,在行前就被揭穿了。小有遺憾的是,此行時間太短,沒有跑到箱根去瞻仰「不二」的空檔。

事實上,富士山有多美,我私心是沒啥預期的啦,你知道的,日本人厚,有些時候是滿誇張的,對細節、對某些具象徵性的東西,執著到個不行,常常因為描繪、誇飾過了頭,失了本味,那種感覺就像是兩百塊的便宜薰香盤,因為是土產,所以就用一層防碰撞的潔白白報紙、一層油布、一層美麗的包裝紙,層層包裹,然後再放到量身打造、尺寸剛剛好的盒子中,然後再用別有特色的包裝紙,上面店家名字雅緻地用小字寫在小角落,極其優雅、又讓你不容忽視地打廣告。難保富士山不是這樣。

因為再沒有更簡潔有力的象徵,足以表徵日本。多麼簡單的倒扣碗。這是世界上最簡單、高明的民族(或國家)符號。

扯得有點遠了。總之,富士山,我還是見到了,不在預期中的,在空中相會。這就是「旅行坐在窗邊,永遠都有想像不到的風景」的真義。



只是剛開始還是頗為懷疑,畢竟飛機好像還沒有準備要降落的意思,空姐還在問要不要咖啡、要不要喝茶,還有推著免稅商品販賣車走來走去。

嘿,富士山到了耶!?從遠遠道看到那個倒扣碗底,就覺得是它了!飛機底下一片雲海,就只有單獨一座山頭突出雲海,除了日本第一高峰,還有誰有那本事?

偏偏飛機由遠而近,最後又超越它,慢慢飛遠,不是的吧?難道剛剛是鹿兒島、還是關西的偽富士?這時候又不怎麼有信心了,日本到處都是死火山,火山又個個都是這種倒扣碗的錐形……

疑惑沒太久,飛機就準備降落了,突破雲層之後,雲層下才是繁華的東京。但是在降落前,飛機窗口早就看不到富士山了,可見,富士山真的離東京——遠得很。就算說它還在天際線上,恐怕也是遠得有如地平線。

下飛機之後,初訪東京的我還是忍不住問,是嗎?是嘛!就是富士山對吧!?

大夥兒都看到了,喜愛攝影的C美女更說她拍下來了。

真的嗎?好棒喔、讚的……咦!?啥?啥!啥米!!!妳竟然在飛機上拍照?飛機上不是禁用電子產品的嗎?我一陣腳軟,幸好我安全降落了。



最後,我還是很好學地查了GoogleEarth,從富士山頂到東京市中心的直線距離是104公里,差多不是從台北到台中(地圖直線距離,約111km)。感謝萬能的Google大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