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3, 2007

日本電車男之早上靜悄悄.晚上醉醺醺

儘管早就聽聞搭乘日本電車的各種奇特現象,但是親身體驗,無論如何還是很shock。

首先是人潮,雖說台北已經是個極擁擠的都市,但置身東京時,那種隨時隨地都是萬頭鑽動的人口密度,感覺起來好像連可以分配的氧氣都不夠多,遙想台北,突然覺得台北空曠了起來。

初抵東京,在西船橋換搭地鐵東西線時,明明已經過了下班的尖峰時間,但是人潮流動的數量和速度,還是讓我有點驚惶,每次地鐵到站時,湧出閘口的人群,感覺就像是你在他面前跌倒,都會毫不留情地把你踩過去。

老實說,我怕人多,看到這情景,真的是頗畏懼。幸好車廂內倒是還好,不至於到擠沙丁魚罐頭的地步,不過,從這種非尖峰時間,在出入閘口都可以把我嚇到的情況來看,東京的擁擠跟繁忙,還是以前所不能想像的。

住宿飯店附近頗多辦公大樓,清晨起床的時候,跟我同房的P美女就嚷著窗外發現壯觀的「黑衣部隊」,男男女女清一色的黑大衣,一整條街道上都是趕赴上班的人潮。

早上街道上滿是趕著上班、上學的人群,還有來來往往的公車、計程車,應該是熱鬧非凡才是,偏偏是清清冷冷,日本人就連公車站也排隊、排長長的隊也安靜無聲,公車、計程車轉彎斯斯文文,還停等行人過馬路,要不是總算還有車子行進的聲音,還有我們吱吱喳喳討論的聲音,還有風的冷度、跟落葉的顏色,不然還真的像是老默劇電影裡的場景。

不過跟黑衣部隊一起搭電車,那「靜.默」還是讓我萬分不自在,什麼叫做連針掉到地上都聽得到、大氣也不敢喘一聲,這回真箇見識到了。

但相較晚上電車裡的景況,早上詭譎萬分的silence,就不算什麼了。

電車畢竟是密閉空間,儘管車廂之間是互通的,但是那又濃又醺的酒氣,已經不是一、兩個人身上發散出來的而已,而是散佈到整個車廂的空氣都是濃濁的。

當然也見到醉得東倒西歪,或是閉著眼睛嘴巴不知道在喃念啥的,搞不清楚他到底神智清不清楚,倒是車子到站了,還知道下車回家。






東京行最後一天,為了趕早班機,大夥兒大清晨五點就爬起來搭電車了,難得碰到月台上空曠無人的時候。






但是電車裡卻不是這麼回事,週日一大早,車廂裡的人並不少,而且竟然還有醉漢,最糟糕的是,空氣也還是混濁的。搞不清楚醉漢是在車廂裡待了一整晚,還是週六夜酩酊之後睡公園,到天亮才搭最早班車回家。













趕赴早班機的電車上,大夥兒都是素顏。不過超愛攝影取景的C美女拍到的電車倒影,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窗外的橘紅可不是黃昏,而是朝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