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09

紅葉寺、薄醺



對京都紅葉嚮往已久,初秋來訪,說起來並不是好時機,沒遇上滿山紅豔的鼎盛時期,不過倒也撿到個清靜。

位於京都市區西北山區的高雄神護寺,別名紅葉寺,不用說,秋末紅葉燃燒整片山頭的絕景是頂頂有名的。

雖然說日本四季分明,秋末會轉紅的樹木不僅指楓葉,但是神護寺所在的山頭,正是因為遍植楓樹,所以秋末樹葉轉紅的時候,一整個會紅火得相當徹底。

茶屋





為此,往紅葉寺朝聖的路上,包括清瀧川的溪邊、登山石階的沿路,不時可見長長的茶屋,不是僅設榻榻米的半露天坐席,就是四壁都是透明玻璃,完全是為了即將到來的紅葉盛季所準備。

這時候,雖然楓葉已經開始轉黃,但是這一點點黃黃紅紅的零星火苗,似乎完全不看在真正賞紅葉的人眼裡,因此不僅茶屋大多還沒開始營業,連來往的遊客都甚是稀疏。

從拜觀入口開始,共有3百多階不是很平整,也不是很好走的石階,神護寺畢竟是山寺,跟市區內的寺廟不太一樣,有一種隱身山林的孤逸感,尤其是這一路上的茶屋都還沒營業的此刻。

說起來,也很難想像紅葉季一到,山道上的茶屋塞滿喧囂的遊客時會是怎樣,感覺有點恐怖,不過那時候,滿山紅艷的神護寺,想必也會像是酒醉了一般,熱鬧地容納這一年裡難得幾週的喧譁吧~~那這時候,毋寧說,祂只是一點朦朧的薄醺,

山門







我很滿喜歡神護寺的山門,還有那塊奇妙的寺匾。

神護寺山門前是一大段非常陡峭的石階,從石階下仰望山門,感覺比實際更加宏偉,尤其是石階旁、山門前層層掩映的楓樹,紅葉季的時候,完全可以想像它將如何點燃整座山寺。

不過這時候,才只是一叢叢依然綠意盎然的小星星。

山門裡的景象,偌大的沙地和兩側綠杉楓樹環抱,像是別有洞天,又像是深不可測。

神護寺的開山祖師其實大有來頭,也就是夢枕貘小說《沙門空海》裡的主人翁空海.弘法大師,也是日本佛教真言宗的開山祖師,傳說他入唐時,當時傳入中國的佛教密法完整地吸收,並帶回日本,使佛教能夠在日本扎根茁壯,並保留下來,因為後唐五代之後歷經戰亂,佛教密法也在中國失傳了。

空海對日本佛教的貢獻不言可喻,而且日本人對傳統的尊崇確實很有一套,但是宗教之事、正統、密法什麼的,我倒是不甚了了,不過空海的確是很了不起,傳言他精通唐語、詩文,且是日本的書法名家,此外更發明了日文的平假名。

我覺得有趣的是,要不是有這麼一座神護寺,我想我大概不太會想要認識空海這個人,哈。

不過夢大師的《沙門空海》很糟糕,不僅內容不夠紮實,還繼續用厚厚的印刷紙跟留白超級寬闊的排版騙錢,一整個自毀招牌,我對他已經失去耐心,決定將夢枕貘作品列入暫時不相往來名單,即使《沙門空海》已經看到第5集也一整個不想繼續了。

來紅葉寺這天,天氣陰陰的,不時還飄著毛毛雨絲,山區的水氣似乎很足,雖然拜觀時一度小小放晴,但是下午3點不到,天空又陰沈厚重了起來。

走入寺內,腳踩在白沙上時,喳喳的聲音,在安靜的山寺異常地明顯,像是連踩砂的聲音都像會有回音似的。

寺裡的紅葉甚是可愛,不像是寺外那樣紅得參參差差的,反而像是一整枝樹枝的葉子都商量好了,大家紅成一塊,所以常見到一樹楓葉裡,獨有一脈分枝自顧自紅火,像是等不及秋末到來似的。

當然也有小小的紅色星火,已經離枝飄落,撒落在青苔老幹上的姿態,真是一整個絕妙。

錦雲峽



最後不能免俗地,要去紅葉寺後的錦雲峽丟擲一下瓦片去除穢氣。瓦片丟是丟了,但是有沒有厄除就不知道了,畢竟也不知道丟擲瓦片到底是向誰祈意。

話說,這片錦雲峽山色頗美,輕煙飄飄的,山下正是我本來此行想去走走的清瀧川,可惜,天氣不佳,又一殘念啦。

此事說來甚怪,明明去京都都已經第4次,怎麼累積的殘念似乎是越來越多,這樣下去,也真是不得了啊。

2 comments:

出合い said...

日頃出合いがなくてお困りの方は当サイトをご利用するだけで素敵な出合いが体験できること間違いなし!最高の出合いで最高の恋愛をしてみませんか?

オークション said...

「オークションちゃんねる」は最新家電から高級ブランド、話題のゲーム機まで人気商品が最大99%オフで落札できる欧米で大人気のオークションサイトです!激安アイテムやまさかのレアアイテムなど掘り出し物を探してみてくださ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