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什麼啊~之鞍馬火祭


10月22日京都有兩大祭典同日舉行,這時候來京都正好恭逢兩大盛會,可說不虛此行,但實際上也沒那麼輕鬆,時代祭也就罷了,這是3大祭典之一,一整個就是為觀光客、尤其是國外觀光客量身打造來的;至於鞍馬火祭,就沒那麼理想了。

鞍馬火祭是京都3大奇祭之一,另外兩個則是去年賞櫻時錯過的今宮神社安樂祭,以及10月初的太秦牛祭。發現沒?除了葵祭(5月)、祇園祭(7月)、時代祭(10月)3大祭典之外,還有3大奇祭加上賞櫻賞紅葉,反正就是不愁你找不到理由去京都就是了。

















鞍馬位於京都之北,算是山城,腹地狹小、街道很窄,比起台灣的大溪、深坑老街,其實也差不了多少,舉行火祭的由岐神社位於半山腰,那山路也不是可以容納很多人抬著大火把上山的樣子。

所以我一開始就誤會了,以為傍晚6點的點火儀式是從神社開始,事實上神轎都移到山腳下的山門了。

最糟糕是雨下不停,本來計畫中還要搭纜車上到山頂的鞍馬寺,然後走下山到由岐神社等儀式開始,但是天昏地暗,只好取消上山,甚至連走到由岐神社這段路,都不是那麼舒服。儘管只是下午三、四點,下雨的山中,天色已經昏暗得有如入夜。

5點左右從由岐神社走下來,山門附近的遊客多好多,路上許多日本人、外國遊客,手上拿著啤酒冠,擦身而過都是酒味。

雨幾乎沒停過,頂多就是毛毛雨跟滴答小雨的差別,溼溼冷冷的,儘管穿了透明雨衣,還是很冷,而且拍照老是被雨傘擋到。
















由岐神社,有三株非常高大的杉樹。很有古老神社的神秘感。




































在神轎附近看似舉行儀式的地方,也沒有適合遊客觀賞的位子,我們擠在欄杆邊,別說坐,就連站都很勉強,明明是祭典,搞得好像偷看似的。

等好久,站到我腳麻到沒什麼知覺,雨從頭上的樹枝滴下來,好像透到我衣服裡去,胸腹一陣冰涼,拿著相機的手指頭也凍到沒感覺。

儀式開始,一個白衣像是神社神職人員的少年拿著火把,向神轎以及帳篷裡的大官行禮,然後喊著什麼走出去(聽不懂),然後還有各家大火把代表的壯漢,穿著祭典服飾跟丁字褲,向帳篷裡的大官致意。

就這樣,感覺山門外愈來愈熱鬧,祭典開始的儀式就這樣結束了,挖咧~什麼啊~看不懂、搞不懂。

於是我們只好向山門外移動。

一到山門附近,一大堆警察,大喊大叫、用大聲公挖拉挖拉,把人趕來趕去,搞不清楚他到底是要把人趕哪裡去,就是覺得一團亂,團團亂中,被趕到馬路右側圍起來的警戒線外,加上人潮一直擠過來,只好跟著人潮走。

這時候鞍馬鎮上,幾乎每家每戶的松明(火把)都點燃了,雖然下著雨,但還是很火旺,而且不知道材料是什麼,有一種舒服優雅的高級木質香味四散。

這時候回頭看到儀式開始時的白衣少年拿著火把走回山門內的神轎處,不知道他是否已經繞了鞍馬鎮一圈,把各家松明都點燃了還是怎樣。

這時間唯一有看頭的,就是各家各戶的許多小朋友在大人的協助下,抬著小松明走出家門遊行去,算是祭典開始前的暖身。

基本上重頭戲還要到8點,各門各戶的壯丁抬著大型松明到山門集合,那景象才算是祭典開始邁向高潮,然後9點神轎巡行,後續活動一直持續到半夜12點整才結束。

結果我們被趕到警戒線之後,隨著人潮推擠移動,竟然走上奇怪的田間泥濘道路,然後就離開熱鬧非凡的主街,走向了電車站。

因為實在疲憊不堪,已經失去參加祭典的興致,7點左右,我們就這樣搭上回程電車。

這時候回程的電車人還不算多,相反地,正從京都市區趕來參加祭典的電車則是擠得滿滿都是人。

奇怪的鞍馬火祭,真的必須要說,對外來的觀光客不太友善。所以是當地人自High的成份多。我們得到的結論,想參加火祭,最好找當地民宿住一晚,不僅不用擔心趕不上回程的電車,還可以坐在民宿門口,喝啤酒看大人小孩抬火把遊行、高喊驅邪的咒語,這樣的慶典還比較像話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