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08

rainy california


有首歌叫「加州陽光」,說到陽光,還真的是加州的特產。

因為是夏乾冬雨的地中海型氣候,本來5月是遇不到雨的,所以我直接省了攜帶雨傘,再者,都已經夏天了,又是以陽光著稱的加州,我帶了一大堆小可愛式的內搭,和七分袖的小外套,還帶了墨鏡、防曬乳。

結果,抵不過姊姊老爹的一句家鄉話:「江湖走得老,六月帶棉襖」。

誰知道今年天候異常,5月加州還碰得到下大雨,更不提旅行團第1天去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山裡呢,雲霧繚繞的,還不停飄著細細小雨,有夠冷的,我懷疑氣溫頂多只有5、6度,路邊山陰、窪溝裡的雪都還沒融完咧。


倒是這種春末融雪時節,觀賞優勝美地裡的瀑布正得時。

因為沒有事先做功課,還真的不知道,原來優勝美地是這種景致。

山裡剛燒過大火,新綠伴著溼雨初發,沿路穿過的森林,有種陳腐與新鮮融合的天然美感。

聽說美國國家公園裡的自然大火,被視為生態循環的機制,只要不過度擴散,政府是不管的,因此森林裡看到的是老枝粗幹上有火紋的痕跡,有的屹立不搖,也有滿地倒臥的,然後赤黑紋身的枝幹上,又伸出幾枝新綠,剛好承接著冷雨清露。


優勝美地的地形相當特殊,在河谷兩岸盡是千萬年的古老完整巨岩,幾乎都跟一座山一樣高,但整座山看起來就像是一整顆光禿禿的大石頭,完全就是樹不得長、猿不能攀的樣子,加上雲霧淡掩,這不就是活生生的中國石墨山水畫嗎?

話說小時候看到石墨山水有些抽象的留白,總覺得是刻意求美化來的,長大才知道,這就是行萬里路啊。

據說優勝美地谷地四周的山頂,是綿延的巨大岩塊高山群,上面都是冰川,因此舉頭看去,山頂都是白霧,只見融雪從岩石上方飛奔而下成為瀑布,宛如天上來一般。

以前我很喜歡加拿大落磯山脈的景色,那種被冰雪覆蓋、削切的景致,真的是鬼斧神工,不過優勝美地真的更美上好幾倍,也可能是這裡的景致更親近,森林的呼吸就在左右,瀑布的轟然就在耳邊,河谷裡輕輕悠悠淌過的小河流就在腳邊。

最羨慕是如果能在這裡小住幾日,騎著腳踏車閒逛,真的令人衷心相信可以延壽好幾年。

可惜我只是過客,而且是匆匆的過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