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12

優雅地賣菜






雖然很多人去過京都,但所知不過是這個寺院、那個神社;或是很多沒有去過京都的人,不明白京都哪裡值得一遊?因為他們聽到人們提起京都,不過就是這個寺院、那個神社之類的。

其實我初幾次遊玩京都,也是不能免俗地逐個將名寺古剎一一造訪。

我沒有特別信仰,但喜歡京都寺院的寂靜或喧嘩,也喜歡每個神社有講不完的故事或奇特的際遇。

但其實京都吸引人的地方,絕對不只有這個寺院、那個神社。

跟大多數古老城市一樣,京都也有新與舊的掙扎。人們喜歡京都的古老及傳統,但其實京都也還是得要跟著時代往前走。如何在老京都中加入新材料,又能夠不破壞她的美麗與優雅,可能是接下來京都最重要的課題。

例如這幾年京都開始發展的町家咖啡,把舊時京町家的建築,改造成新式的咖啡館,就是一個令人驚喜的改變。

以前造訪京都,在街巷裡只能隔著布簾、竹簾,想像屋裡的陳設,感覺既神秘、又像是種古都冷漠的優雅。

將京町家建築改造成咖啡館、商店、餐廳或小型藝廊,彷彿將京都的內藴一點一滴地開發出來,更多的是驚喜。

記得2009年第一次造訪町家老屋改造的咖啡館,拉開會嘎茲嘎茲響的拉門,跪坐在陳舊的木頭地板上,撫摸著陳舊的茶几,走在中庭清涼的廊檐下,好像才算是真正從一個膚淺的觀光客,蛻變成真正懂得這個古老城市的老朋友。

後來發現,町家咖啡越來越多,舊建築改造好像成為京都的一種時興。說起來,對古都來講不知道是好是壞,對遊客則是很感興趣的。

No comments: